B2BGrowing-B2B营销增长网,首个专注ToB增长的媒体!

漫谈新零售(1): 内容总纲

发布时间:2019-07-12 22:20
作者:徐霄鹏 来源:产品遇上运营

 在最初总结电商的增长模型流程(全图参见4月30日文《增长体系下的电商线上流程全貌》)的时候,我曾把“新零售”作为线下获客的一种手段,放在Acquisition环节里,因为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最简单直观的解读是通过精心的选址,和高频刚需的生鲜品类,结合线下手段获取和黏住优质客户群体,在流量极其昂贵的互联网下半场,通过门店的规模化布局,在获客和留存上取得突破。


Talking-about-the-new-retail-content-B2BGrowing

然而,深入解读新零售,其本质远非获客留存这么简单,它远远超越了增长的范畴,而是零售产业的一次全面、透彻而深远的巨大变革。毫无疑问,对新零售及其大环境的思考与理解也是建立互联网下半场正确增长思维的基础。因此,我把新零售移到本系列的增长基础部分,用也许几十篇文章分享一下我的解读。


“新零售”是马云在16年10月提出的一个新概念,近年来风起云涌,无数线上线下企业做了形形色色的解读和探索。作为电商企业的一员,带着对线上增长乏力,大促日显疲态,流量愈发昂贵,各品类渗透率均进入瓶颈期的疑问,三年来我保持了对新零售的充分关注,也观察思考了很多不同的案例。对于后面的论述,下面先梳理一下思路,列出这个系列文章的提纲,大家先睹为快。


第一部分

谈谈当前零售的全球和中国的大趋势,线上的困境,线下的困境,以及实体店的内在逻辑可能发生的转变。这一切都是新零售变革发生的环境与前提。


第二部分

阐述零售的基本概念,包括商品消费者触达方式的演变,四大零售业态,四大零售模式,全球典型的零售企业及其模式。


第三部分

对全新的零售大环境进行分析解读,包含四次零售革命、中国的两次大规模消费升级背后本质差异、资本趋势和产业机遇、以及生意和品牌逻辑的转变。


第四部分

针对全新的消费者和消费观,聊一聊中国广大的人群纵深和多维度的消费者群体,新中产阶级和新穷人群体,各线级城市的消费特征和演变趋势(数据非常出人意料),用户付费动机的变化,消费者的全新诉求,并根据一系列报告对00后千禧一代进行解读。


第五部分

聊一聊全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场景,涵盖风起云涌的社区商业潮、大卖场的变迁、体验经济的崛起、海淘风潮、单身经济、共享经济、她经济、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等全新消费方式和场景。


第六部分

谈谈最新的零售科技基础,包括云、大数据、电子支付、图像识别(指纹、人脸、商品)、电子价签、无线感应技术、AR/VR、LBS等最新科技在零售中的应用及其带来的可能性。


抱歉,一直到这里全都是谈新零售发生的环境和基础,理解了这些才可能进入对新零售理念的解读。


第七部分

我尝试结合阿里研究院的新零售研究报告,对阿里巴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进行解读。作为对比,也会详细谈一下京东的无界零售。对两大电商巨头的新零售概念做出解读,可以看到新零售日渐明朗却又截然不同的方向。


第八部分

零售物种通览。这可能是最丰富的部分,我们一起来看看:

零售新物种盒马、7 Fresh、永辉超级物种、百联RISO都在干嘛;

无人店的几大类型---缤果盒子、EasyGO、每日优鲜便利购、易果+哈米、京东XY无人店等有什么玩儿法和表现;

便利店系的711,便利峰,京东新通路,掌合天下等等不同的模式和打法;

精致生活家居的代表宜家、严选、无印良品等的逻辑和差异;

与新零售紧密契合的轻餐饮---连锁和休闲餐饮企业的观察;

最棘手的难题---生鲜电商观察,看看生鲜的B2C、O2O、前置仓、线下店等几大流派代表京东生鲜、美团+百果园、每日优鲜、盒马以及U掌柜等先烈的情况,以及生鲜电商为何是个无解的难题,和大家破局尝试;

热门的体验经济背后,星巴克、淘咖啡、喜茶/因味茶、友宝、天使之橙、ICE机摩人、百酒宝、生日管家都有些什么做法;

线下延展线上和线上强攻线下,苏宁,国美,迪卡侬,阿里口碑这些企业在专访中和布局中所体现出来的思路;

……


第九部分

这是最后一部分,总结一下新零售的内在逻辑、特征、创新、未来趋势和面对的问题。


内容参考了《新零售时代》、《新零售的未来》、《迭代》、《我看电商》系列、《我的创业史》、《消费者为什么购买》、《零售的哲学》、《社区新零售》等相关书籍以及品途、亿邦动力、36氪、零售老板内参等媒体的大量研究报告、分析文章,和我自己在大电商平台实战的思考与实践。所有内容都是我整理和消化后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之见,其中肤浅错误之处还请圈内高手前辈们海涵。


最后,大家有什么新零售有关的问题希望一并提及,还请直接通过“产品遇上运营”公众号跟我沟通指出(按有关部门要求,一年多以来的新公众号,文章无回复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B2BGrowing-B2B营销增长网,首个专注ToB增长的媒体!    陕ICP备19002384号-1    技术支持: 营销增长网